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塞北管理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调研·法学动态

关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社会稳定影响的调研报告

2015-06-09 10: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市政法委相关文件精神,切实保障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工作,结合区情实际,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社会稳定的影响展开调研,现汇报如下。

  一、全区经济运行和社会维稳基本概况

  (一)全区经济运行略有下滑。2014年全区实现GDP17.4亿元,同比增长6%;财政收入1.16亿元,同比下降10.6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1亿元,同比增长1%;固定资产投资12.1亿元,同比增长42.1%;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714元、8942元,分别增长8%和15%;其中蒙牛乳液2014年度营业总收入18亿元,上缴税金3700万元。2015年第一季度全区企业营业收入3.9514亿元,其中1月份1.4157亿元、2月份1.2129亿元、3月份1.3228亿元;蒙牛乳业2015年第一季度收入36645万元,同期收入38613万元,同比下降5.1个百分点;应交增值税270万元,同期486万元,同比下降44.5个百分点;根据报表显示,全区2015年第一季度收入、税收等均有所下降,但未出现破产倒闭现象。

  (二)全区维稳工作压力加大。企业效益不好就会造成失业率上升,势必影响全区社会稳定:一是上访量有所增加。随着就业压力不断加大,农民生活日益困难,从而产生或激化出诸多农村社会矛盾,造成上访事件时常发生。二是犯罪率有所提高。暴力犯罪和侵犯财产犯罪突出,特别是抢劫、抢夺、盗窃等侵犯财产犯罪有上升趋势,严重影响我区社会治安情形。三是社会保障问题突出。主要是原有的一些企业终止、解除劳动关系以及企业破产引起的职工下岗问题,其中拖欠在职和离退休人员的生活费、养老金、医疗费等,是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处理不好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四是流氓恶势力活动增多。其中主要是以城镇、农村中的无业人员、劣迹分子等为主的地痞恶霸。有的倚仗家族大、势力强,在村中寻衅滋事、欺压百姓;有的采取断水断电、强装强卸等手段骚扰企业,影响正常的生产和工作秩序。

  二、经济下滑影响我区社会稳定的原因分析

  从全区形式看,我区人口少、经济总量小,城镇基础设施、教育、医疗水平相对滞后;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乳业及相关产业,整个产业抗风险能力较低,容易受到市场的冲击;另外,以乳业为区内经济牵引的规模化奶牛养殖场项目还未落地,没有乳业龙头企业短期内很难对经济增长产生较强的拉动作用;新的财税增长点弘基农业、汇林二期、恒天铄乳业、现代牧业液奶加工、绿旭康兽药等企业仍需进一步培强;区内三次产业发展不平衡,尤其是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一旦发生经济下行,全区收入压力就会加大,下岗工人、无业游民就增多,全区维稳不稳定因素就会出现。

  从国际形势看,中澳签订自贸协定,澳大利亚乳制品四年内将以零关税进入中国市场,工业大包粉将对国内原奶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国内乳业产业低迷、鲜奶价格持续走跌,我区大量散户和小养殖场都将被淘汰出局,养殖户收入下降、情绪暴动,直接影响社会稳定。煤炭价格持续下跌,造成煤矿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企业利润大幅下滑,员工利益很难保障。在这种形势下,因劳动争议引发的案件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会保持较高的增长势头。

  从全区保障机制看,全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够完善,一部分人缺乏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成为影响社会和谐与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全区主要产业以农业和养殖业为主,随着乳液政策的巨大冲击,农民收入偏低,就业压力又大,在巨大的生存压力下,用犯罪手段来达到占有财物的目的就成了其中一些人的选择,为社会稳定埋下隐患。

  三、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维护全区社会稳定。

  以“促经济,保稳定”为突破口,采取标本兼职的方针,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重点从维护全区稳定入手主抓工作:

  (一)多措并举,做好维稳工作。一是要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进一步落实宽严相济的政策,既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又尽可能地减少社会对抗,增加社会和谐因素,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二是要着眼于从源头上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排查,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活动,推动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三是在办理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案件时,既要考虑到案件发生的过程,又要考虑案件发生的背景和原因;既要处理好个案矛盾,又要考虑案件处理的结果对社会的影响。四是政法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做好法制宣传、思想教育和沟通协调等工作,防止个体矛盾演变成群体纠纷,防止小事情发展成大事件。

  (二)双管齐下,力推法治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把依法行政贯彻到政法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个环节。一是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积极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建立健全区维稳办及区直政法各部门工作议事规则,坚持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健全重大事项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的合法性审查,不断提高政府行为的科学性、合法性。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素质,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全过程和每个环节。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有序推进司法公开,建立维稳考评机制,让尊法、用法、守法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严格依法办事程序,有效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严格落实,强化社会管理。大力推进全区网格化管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落实维护稳定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抓好互联网及手机等媒体管理,定期排查、定期研判,严格实行日报告制度;坚持依法管理,积极引导不法分子融入社会。同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校车安全管理,严格食品药品监管,强化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并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关键词:影响 社会 稳定 经济 全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智宇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