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平安建设

2015-06-09 10:29: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求我们务必牢固树立依法治国的理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进平安建设各项工作,研究解决平安建设面临的因难和问题,全力打造和谐稳定、群众满意的平安塞北。

  一、强化法治理念,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

  深化平安塞北建设,首先要求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学法用法,增强对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原则,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努力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通过层层签订平安建设责任书,将平安建设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督促各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推进“专防、民防、物防、技防、意识防”的防范体系建设,逐步形成治安“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信息沟通、联席会议、工作协作等制度,既分工负责又密切配合,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强居委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室的建设,组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志愿者队伍,组织律师、公检法干警、法律工作者进村入户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推进大走访、大调解活动,通过居民代表会、邻里恳谈会等形式,引导群众参与到民间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来。实行警民联防,组建治安志愿者队伍,加强街面巡防,深入推进“1+2”警务模式,开展打击“两抢一盗”犯罪和“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控制发案。完善见义勇为奖励制度,激发群众参与治安防范工作热情,构筑专群结合的防控网络。及时向群众通报平安建设活动开展情况,广泛征求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百姓真实需求,改进平安建设工作措施。二是通过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律培训、法律考试等方式,推进学法制度化、规范化。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旁听庭审等为切入口,增强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学法用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法治精神凝聚深化平安城区建设共识,统筹协调“大平安”建设,以“大平安”建设促进全区“大和谐、大稳定”。

  二、坚持依法办事,破解平安建设热点难点问题

  要努力把依法治国的理念根植到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心里,通过开展平安创建,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保稳定;在防控机制落实方面保安全;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方面保和谐。

  (一)平安建设与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

  进一步优化决策,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等制度,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进一步改进执法,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维护法律的尊严;进一步转变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力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强化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进一步营造氛围,在全社会广泛倡导学法辨是非、懂法明荣辱、用法止纷争,增强公民依法行使权利、依法履行义务的意识,打牢推进依法行政的社会基础。

  (二)平安建设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成果相结合

  努力修复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教育党员干部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扎扎实实工作,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切实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平安建设与落实维护稳定和综治责任制相结合

  努力营造齐抓共管的社会局面。进一步健全综治工作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完善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具体、考核严格、奖罚分明的激励机制。突出解决重点治安问题,紧紧抓住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有组织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加大打击和整治力度。积极预防和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密切关注特殊群体的情况和问题,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坚持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使综治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四)平安建设与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相结合

  努力实现积水成渊效应。加强“一办一所一庭”等基层政法组织建设,配齐配强管理处综治办、、司法所和人民法庭等基层组织人员,整合规范治保会、调解会、治安巡逻队、保安保卫等群防群治力量,形成抓防范、促稳定的合力。科学界定量化维稳指标,加强督促检查。深入扎实地开展争创“平安管理处”、“平安居委会”、“平安学校”、“平安单位”等活动,积“小安”为“大安”,夯实平安建设的基础。

  (五)平安建设与政法部门开展公正文明执法活动相结合

  努力提升执法公信力。按照四中全会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要求,围绕告状难、执行难、关系案、人情案等群众意见大的问题,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突出解决政法队伍中存在的管理不严、监督不够、精神不振、体制不顺等问题。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作用,确保政法干警执法活动公平、公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队伍,为平安建设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三、夯实基层基础,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平安建设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需要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只有广泛宣传,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知晓率,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形成全民知法、全民懂法、全民守法的法治氛围,平安建设才能取得预期效果。要通过广泛的宣传,调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通过举办法律法规专题讲座、建立法制宣传一条街、设立普法宣传栏、发放法律知识小册子等宣传形式,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大力宣传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帮助群众学法、守法,依法解决问题,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通过宣传安全防范知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治安防范意识,杜绝治安案件和安全生产重大事故的发生,确保社会治安秩序良好,经济快速稳步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全区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不同层次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增强全社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以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为有效抓手,科学分析全区各单位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通过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建设,逐一解决。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平安建设,说到底就是要全面完善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在宪法规范下的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法治社会要靠人民群众建设,平安中国要靠人民群众广泛参与。

关键词:法治 平安 建设 群众 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智宇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