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工委政法委稳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

2015-06-10 09:2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区工委政法委稳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3.25”全省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纳入法治轨道,我区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工作。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紧紧围绕“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纳入法治轨道解决”的核心目标,全面落实“诉访分离、分级受理、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的基本要求,以减存量、控制量为着力点,努力推动依法治访融入依法治区大局。3月26日,区政法委主持召开了全区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会议,会上成立了涉法涉诉专项领导小组,下发了《塞北管理区化解工作行动实施方案》,将集中处理涉法上访工作作为当前各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

  二、强化措施,确保稳定。坚持“重疏轻堵”原则,全方位多层次接待群众来访,全面实现接访工作的程序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一是加大排查力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力度够。对排查出不稳定苗头隐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化解,明确区包案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具体做好化解稳控工作。二是做好领导接访工作。以领导干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和愿望的工作思路,坚持工作日和周六每天安排一名区级领导到区联合接访中心坐班公开接访。三是畅通民意渠道。以信访平台建设为契机,依托内部专用网络,抓好视频接访系统建设,实行远程接访、上下级联合接访。同时,拓宽诉求渠道,进一步强化“信访绿色邮政”和网上信访平台建设,实现了信、电、访受理“三位一体”目标。四是坚持依法信访。一切信访案件都要依法办理,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分级受理机制,及时引导诉类案件进入司法程序。严厉打击上访人“以闹求决、以访牟利、以缠施压”等不良信访行为,对上访中的违法行为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确保正常信访秩序。

  三、强化督导,务求实效。确保排查出的案件尽快得到解决,我们强调了“三个明确”即:“明确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按时限要求将这些案件分解到政法各部门,规定各部门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包案人员为直接责任人,严格按照定人员、定案件、定时间、定结果的“四定”要求进行认真处理。对涉法涉诉案件的处理,办案单位和办案人员要做到“四个结合”和“四个见面”,有效加快了办案速度,提高了案件办结率。

关键词:信访 工作 接访 案件 领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宋帝铭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