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林:纸上烫画,展现不一样的绘画艺术

2016-08-22 10:2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春林:纸上烫画,展现不一样的绘画艺术

  摘自:2016-08-20 晚报  崔明飞 美丽乳城塞北

   绘画,形式多种多样,载体同样多种多样。烫画、白纸,这看似不搭边的形式与载体相结合,正是我们今天所介绍的。王春林,一个五大三粗的汉子,用一双巧手、一颗细腻的心,将二者完美地结合了起来,为我们展现了美妙的纸上烫画。

  烫画,看到这个名词,你想到最多的是什么? 木板烫画,还是葫芦烫画?是的,每每提及烫画,很多人认为它的载体多是质地相对坚硬的拥有木质属性的材料。可是,我们今天所介绍的烫画却打破了这个规律,王春林所做的烫画是以纸为载体。他将烫画、白纸这看似不搭边的形式与载体相结合,为我们展现了不一样的美妙纸上烫画。正如王春林本人,外表看来,他是一个五大三粗的汉子,丝毫不能将他与艺术联想起来,可是,他的内心却无比细腻。 他用一双巧手、一颗细腻的心诠释着自己对艺术的热爱。

  一、

       王春林,45岁,籍贯在我市塞北管理区,现在是河钢集团宣钢公司炼铁厂基层管理人员。 他自幼酷爱美术, 毕业于河北师大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专业, 是河北省美术家协会、 河北省工艺美术家协会、张家口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张家口市宣化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擅长烙画、油画,喜爱插图、国画、书法、摄影、版画、篆刻、工艺雕塑,平面、立体工艺设计等。 多幅油画作品参加单位和市书画赛,并取得很好的成绩。

      说到缘何与纸上烫画结缘,王春林说,那要追溯到二十多年前了。 1987年,王春林的一位同乡老师自费到石家庄学习烙画,回来后王春林见到他用烙铁在木板上烙出来的写实画很时尚,特别喜欢,被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深深吸引。 当时的王春林考了中技学校来到宣化读书,在假期回老家的时候,总要去看看朋友和他的作品。 反复几次后,王春林终于忍不住内心的冲动,回到宣化后买了烙铁、找了木板尝试着烙画。 由于没有经验,作品差强人意, 但感觉还是能烙出些模样, 这让王春林对自己烫画有了一定的信心。

      1991年参加工作后, 有了稳定的收入, 王春林开始买椴木板、杨木板材料,工作之余烙自己喜欢的花草树木等简单的画作。当时的王春林住厂矿并且是单身,时间比较充裕,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来画画、烫画。同事们都开玩笑说,他要画出个大师来。

      平日里,在烙画过程中,有时烙铁头粘了些炭化的木炭,影响细节的刻画,所以需要用纸蹭一下木炭。 久而久之,王春林感觉纸上被蹭部位炭化形成色块,有点抽象派的画风, 于是他便简单用纸试了试。 由于纸太薄,一不小心就会烙出窟窿,非常不好控制,王春林只得作罢。

      适值90年代中期,压缩胶合木板盛行, 椴木、 杨木板不好买。 王春林不得不尝试着多种材料烙画,但无论他怎样尝试,始终感觉不如白底的材料烫出来的效果好。这时,他想到了自己曾经尝试的纸上烫画。 从那一刻起, 王春林便于纸上烫画结下了不解之缘。

  二、

   刚开始进行纸上烫画,王春林没有可以借鉴的成功案例,没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只得一步步尝试。找不到合适的纸,他便一种一种地试;火候不好掌握,他便买了稳压器、变压器等器具辅助电烙铁。 经过长时间的揣摸,他逐步掌握了烙画的火候,但是炭化深的部位还是很难保护容易酥脆掉,所以需要用胶处理, 就在这不断摸索的过程中,王春林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技法。

      创作纸上烫画,首先要有平整的画板, 把画纸固定在画板上,用铅笔定一下底稿,根据画幅面积色调的需要, 采用15W-200W不同的电烙铁进行烙制,王春林的电烙铁基本是在商店买的,还有网上专卖的烙画笔。根据画面点线面不同形状更换不同的烙铁或烙铁头,同时兼顾色调的深浅,及透视等绘画各要素的表现。烙制细节时需要精心屏息,而烙制粗放的地方要能够挥得开,若某些地方感觉炭化严重了,则需要掀起画纸刷些胶,晾干继续烙画。就是在这全程精力高度集中的过程中,王春林完成了他的作品。 烙画整个过程很慢,需要十分耐心完成每个部分。

  三、

      纸上烫画,比木板烫画更加精细, 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有人问王春林,做这些有什么用? 王春林说:“美好事物源于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绘画史上石涛提出了“师法自然”的理论,但是必须在继承的条件下求发展,艺无止境,只要孜孜以求,必定会取得成绩,并在此过程中体悟其中的乐趣。 我从小喜欢画画,纸烙画定格我的绘画方式。我喜欢那种棕色调中的韵味,厚重、古朴、雅致,所以就越来越喜欢纸烙画。”

      对于纸上烫画的将来,王春林也有自己的打算。 “后续有时间的话,我会逐步烙一下动物、风景、人物的纸烙画系列,并且会尽量多到外地旅行写生,不断感悟其中的奥秘和乐趣。 如果有必要的话,就到美院进修一下,提高自己的整体绘画水平。 ”王春林说。

关键词:一 春 林 烫 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宋帝铭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