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北管理区15岁小将张也成功晋级全国单板滑雪16强

2017-01-24 13:29: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塞北管理区15岁小将张也成功晋级全国单板滑雪16强

  成功晋级

  2016年12月4日,在崇礼,2016至2017年度全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锦标赛开赛,宣化第二中学暨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初二学生张也成功晋级16强,取得第十四名的好成绩,这一成绩的取得,成为河北单板滑雪队的一大突破。

  张也,今年15岁,她的家在塞北管理区,父母都是农民,她还有一个姐姐,姐姐已成家。此次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办,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张家口市体育局承办,崇礼高原训练基地协办。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全程进行了录像。

  参加本次比赛的有黑龙江省雪上训练中心代表队、解放军雪上运动大队、哈尔滨市代表队、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代表队、吉林万科松花湖代表队和河北省体育局代表队,宣化第二中学暨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代表河北省体育局参加此次比赛。

  中国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是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后起步的,目前国内一线选手都是从高山滑雪、田径等体育项目中转过来的,尚处于发展阶段。近年来,单板滑雪在我国成为越来越流行的冬季运动项目。

  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的竞赛方式,类似于高山滑雪大回转,选手自山坡上端起点出发,绕过一定数量的旗门后抵达下端终点,以所用时间计成绩。

  学校有8名同学报名,其中3名学生因赛前受伤未参加,只有5名学生参赛,而在5名学生中只有4名学生顺利完成比赛,其他参赛学生和张也年龄相仿。

          强手如云

  对于当天的比赛,张也仍然记忆犹新。

  “早上6时30分我们就起床了,吃过早饭后,7时30分到滑雪场进行适应性训练。上午9时开始比赛,参赛选手共24人,其中年龄最大的21岁,年龄最小的就是我和我的同学。”张也介绍。

  比赛分别在蓝道和红道上进行,当日的比赛,赛道更短,旗门宽度也有变化,对于尚处于基础训练阶段的河北省队队员来说,确实有难度。

  竞速过15个旗门,在过旗门时,由于选手滑得快,转不过弯来,出现了漏门,则会被取消成绩,张也的一名同学就是因漏门而与比赛失之交臂。

  张也身穿滑雪服,滑雪服上的号码簿为21号,张也第一次比赛在红道上,她的成绩为1分23秒,她清楚地记得,最好成绩是解放军雪上运动大队的选手,该选手成绩为30秒。

  张也第二次比赛是在蓝道上进行,她的成绩为1分06秒。在比赛中,张也身轻如燕,动作敏捷矫健。“我感觉蓝道比红道更好滑些。”张也说。参赛选手两次成绩相加,然后根据综合成绩来排定名次。

  在张也参赛时,同学们都在雪道下“观战”,张也成功晋级16强后,同学们都拍着她的肩膀说道:“成绩不错。”

          珍惜机会

  张也从小身体素质就好,在塞北管理区中小学生运动会800米四人接力赛上,张也被安排跑第三棒,她和其他队员获得了第一名。在参加立定跳远时,她获得了第二名。

  2014年,张也在塞北管理区学校上学时,学校体育老师发了一张宣化第二中学冰雪班的招生简章,学校有9人报名,张也报了名,最后录取了7人。在宣化二中上学时,张也参加了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她参加了3000米长跑,获得了第六名。

  宣化第二中学暨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设有两个滑雪班,分为初一和初二年级,一个年级一个滑雪班,每个班50人。2016至2017年雪季,两个班100名同学全都上山训练。同学们有的训练双板、有的训练单板,有的训练双板高山滑雪等。

  去年11月19日,张也来到长城岭滑雪场进行雪上训练,这是她第二次来到长城岭,一直要训练到今年3月。

  在长城岭滑雪场训练的日子很紧张,早上7时就起床了,8时50分集合上山,先做一些准备活动,然后自由滑两趟。过旗门、空翻、转体抓板等空中技巧是每天训练的重点,一直要训练到上午10时,中午吃过午饭后,12时30分再次上山,要训练到15时30分,之后进入训练馆进行体能训练,练习跑步、拉伸等,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下午17时结束训练,晚上还要上文化课。

  第二次来长城岭滑雪场,张也就上了高级道,此前她一直在中级道上训练。她很珍惜上雪的机会,在上缆车时抓紧时间,就是为了比同学多滑两圈。

  张也的教练来自东北,原是国家队运动员,曾在沈阳市滑雪队担任教练。

  “有时会遇到重心高,身体蹲不下去,我感觉蹲下去了,实际并没有蹲到位。在遇到动作不标准时,我就去问教练,力争将动作做得更标准一些。雪板下有两道刃,转弯时使用其中一个刃,教练让我掌握好重心,避免后板推雪影响到速度。”说起自己取胜的原因,张也谦虚地说。

  渐入佳境

  2016年12月26日,宣化第二中学暨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代表河北省体育局参加了“松鸣岩·云发杯大众高山滑雪邀请赛暨甘肃省第二届大众高山滑雪锦标赛”,来自青海、新疆、河北、北京等地的16支代表队20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12月24日,张也和其他同学一起从张家口南站乘火车前往甘肃兰州,下火车后,又打车来到松鸣岩国际滑雪场。来到兰州的第二天大家就投入到比赛,张也参加的是单板小回转的项目,竞速过11个旗门,张也的成绩是1分01秒,而在当日的比赛中最好成绩为52秒。在第三天的比赛中,她的成绩为1分27秒。“在滑到终点时,我遇到了一小块冰,影响了速度。主办方取两次比赛中的最好成绩计入总排名,最终张也以1分01秒的成绩排名第四。

  比赛持续了两天,28日结束,在此次比赛中,河北省代表队夺得男子双板小回转第一名、女子小回转第一名、第三名,双板团体第一名。张也夺得单板第四名,另外一名队友夺得单板第六名。

  在2016至2017年度全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锦标赛上取得好成绩,张也十分高兴。她说:“能和国家队运动员一起比赛,我感到十分荣幸,在本次比赛中,收获了首次参加全国大赛的经验,增强了信心,今后我会更加努力,提高成绩,争取成为一个优秀的滑雪运动员。”

关键词:张也 滑雪 的 一 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宋帝铭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