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创城记 张家口进行时】塞北管理区热心肠的杨爱国义务为村民供水13年

2017-05-16 10:57: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创城记张家口进行时】塞北管理区热心肠的杨爱国义务为村民供水13年

   自从自来水入户后,杨爱国就担负起每天义务为居民供水的重任,一直坚持了13年。“正是因为有这么一个热心人,才保障了村民正常的饮水。”78岁的老住户段志明说。

  杨爱国今年48岁,他是塞北管理区小城子管理处大梁底村人,家里有40多亩土地,土地流转后,他不再种地,而是和妻子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卖部,两人一起经营,每天销售额也就是200多元。

  大梁底村有46户96人,大都是原沽源牧场的职工,村民主要从事种植和养殖。

  “在村里,养羊四五十只都算是规模小的,有的村民养羊数量达到200多只。除了养殖外,村民还种植土豆、萝卜等蔬菜,从6月底一直干到10月坝上收获土豆。”坐在炕头的杨爱国说。

  以前在村里,村民家家户户打井吃水。人工开挖井口,将井打到五六米深,然后伸下一根五六厘米粗的钢管,之后回填沙子,再在沙子上面填土。买来潜水泵,通过泵将水抽上来,由于井浅,村民喝的都是地表水。当地的水碱性大,沏茶时水面上会有一层白色的碱。

  村里的养殖户会将井打得更深一些,一般在20米深,20米深的井水碱性就少多了。

  2004年,在生态文明村建设中,大梁底村成为管理区第一批创建的生态文明村,水利部门在村里打了一眼200米深的水井,并在村中铺设了供水管道,村民实现了打开水龙头就可以喝上自来水的夙愿。

  当年,村里有90多户人家,因为用水户多,用水量大,同时为了避免水的二次污染,水利部门在村里安装了最先进的供水系统,在铺设自来水管道的同时,又安装了水泵、变频柜,由变频柜控制水泵,打开变频柜,一合刀闸,水泵就转动起来,进行供水。

  雷电击坏供水机房

  杨爱国是大梁底村主任,自从自来水入户后,他就每天负责义务为居民供水。一天两次,每次半小时,上午8时至8时30分;下午17时至17时30分为供水时间。家家户户都准备了一个水缸,在供水时间接上水,可以吃上半天。

  一到供水时间,杨爱国就按时来到供水机房,合上刀闸后开始供水,为此,他总是一个人在机房里等上半个小时,估摸村民都打上水了,他再拉下刀闸,停止供水,然后再回家。

  自来水入户后,村民吃水既方便,又卫生。

  最初三年,供水机房都是人工控制,杨爱国每天跑两趟去给村民供水。从杨爱国家到供水机房大约有二三百米距离,在这条路上,杨爱国一走就是13年,期间没有中断过一次。

  2007年7月13日,天上电闪雷鸣,一场暴雨骤至。等到第二天,杨爱国去供水机房,发现变频柜被雷电击穿,压力表也在雷电中被击坏,刀闸无法开启,带动不了水泵,无法供水。

  村民吃不上水可是个大问题。供水管道是唐山一家公司安装的,村里赶紧联系这家公司,工作人员到达后,拆开一看,变频柜受损严重,已经无法修理了,只能回到唐山取来配件进行更换。

  自从有了供水管道后,村民都将自己打的浅井填了。只有打了20多米深的养殖户的井没有填,在村里有20多口这样的井,村民们就到养殖户家去挑水,一连20多天,村民吃水特别不方便。

  经过维修,变频柜恢复了正常,可以正常供水了。

  发生这次事故后,杨爱国更加精心了,每年6月至8月是雷雨季节,杨爱国每天都关注天气预报,一看到天气有变,乌云压过来,不管在干什么,杨爱国都会放下手中的活,赶紧跑到供水机房断电,生怕雷电再将变频柜击坏。

  义务供水13年

  第一次事故发生后,维修人员将原来的刀闸更换为按钮控制,此后,杨爱国不用开合刀闸,用手摁一下按钮就可以供水了。可是时间一长,按钮就不灵敏了,有一年春节,按钮失灵无法供水,他就用改锥顶着按钮,水泵才转动起来。

  相关的单位都放假了,一时找不到维修人员,杨爱国每天两趟来往于供水机房,机房内有一副梯子,他一个人坐在梯子上,用改锥摁着按钮,每次一摁就是20多分钟,一连好几天,直到维修人员重新将按钮修好。

  春节期间,村民们走亲访友,可杨爱国哪里也不能去,村民用水量大,他不能断了村民吃水。

  过年正是冷的时候,机房里没有供暖设施,他只好穿上棉大衣,坐在梯子上,手不能松,冻得手都是僵的。

  冬天,供水机房里的压力表容易受冻,天冷之前,他就找来破棉被,将压力表和供水管道等包裹好,生怕冻了影响村民吃水。夏天,他再把这些破棉被弄出去,否则会让管道生锈。

  以前,村里住的都是一些老住户,人们都知道杨爱国义务为村民供水的事情,现在村里都是一些外来户,大家只知道到时间接水,没有谁知道杨爱国一直在为大家义务服务。

  村里的热心人

  杨爱国的儿子今年上大三了,儿子从小在市区读书,住在姨姨家,上了高中以后才在学校住宿,每次开学、放假,杨爱国都因走不开,只能由妻子接送儿子,一年四趟,杨爱国从来没有接过儿子。

  杨爱国还是小城子管理处的防疫员。1985年,中央农业广播大学开设了畜牧专业,杨爱国通过收音机学习知识,此后,又集中学习了一段时间,由省里的畜牧老师讲课,通过三年的学习,他获得了中专毕业证书。

  “以前小城子管理处有一名防疫员,后来转行了,就由我来接管他的工作。我负责四个村子的防疫工作,每年春季、秋季进行卫生防疫,春天从4月10日到5月底;秋天从9月1日至10月20日,给牛羊做防疫,还要为每头牛羊建立档案。我负责的村子,有80多家养殖户,养了7000多只羊;养牛户有十五六户,280头牛,在防疫工作中,不能有一头牛、一只羊‘漏网’,否则就会前功尽弃。同时,我还要协助养殖小区开展好防疫工作。”杨爱国介绍。

  一天做两次防疫工作,上午10时至12时;下午从17时开始,一直工作到天黑才回家。杨爱国出去做防疫,就把供水机房的钥匙留给妻子,让妻子按点去供水。他还嘱咐妻子,若遇到雷雨天气千万别忘了断电。

  大梁底村是一个空心村,村里留守老人多,老人们遇到困难都会找杨爱国。

  78岁的居民段志明,因为脑血栓走不动路,只得呆在家里,75岁的老伴用轮椅推着他到外面转转。一天晚上,段志明的老伴找到杨爱国,说家里的电路坏了,原本想等到明天再修,可冰箱停了电,里面的食品就会坏掉。杨爱国二话没说,赶紧联系电工,当晚就将他家的电路修好了。“居民住的都是平房,用电线路都老化了,因此容易出现故障。老人们一时找不到电工,我就帮一下忙。”杨爱国解释说。

  “正是这么一个热心人,才能做到13年来义务为村民供水。”段志明老人的话一语中的。

关键词:供水 村民 杨 爱国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宋帝铭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