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下的调解

2017-05-24 09:27: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灯光下的调解

  ——记塞北冬日里的一起调解案例

  2016年11月22日,“草原乳城”——塞北管理区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吃完晚饭的人们悠闲的坐在电视机前享受着电视节目带给他们的欢乐,而此时塞北管理区人民法庭的办公室却灯火通明,人声嘈杂。原来,法庭审判人员、人社局劳资纠纷调解员、卫生局的领导正在加班调解董某、辛某、曹某与某医院因清退医院临时工而引发的三起劳动争议案,他们时而大声争论、时而小声商议。经过工作人员三个多小时的引导、解释和劝说,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最终以双方都满意的结果顺利的使三件案子在诉前得以和解。

  2015年12月,某医院把没有从业资格的几名临时工辞退,上文中的三人也是其中被清退的工作人员。2016年初,三人因医院仍欠他们工资到医院索要,但医院拒不支付。本来被清退已是满腹怨气,医院的这一行为无异火上浇油,三人一气之下便走上了告状之路。他们请律师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但裁决结果却是他们连自己应得的工资的30%都拿不到,于是他们怒气冲冲来到了法庭。按他们的说法是,我们必须得争回这口气,如在法庭我们再得不到公正的对待,那我们就是倾家荡产也要把状告到底。

  11月22日晚,因为三人情绪非常不稳定,塞北法庭的审判人员拿到案件后,立即通知区人社局、卫生局一同对该案进行了诉前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工作人员并没有急于让双方当事人见面,而是对三位原告进行了劝导,让他们把精力用在打工挣钱上,不要在案子上花费太多的时间,并答应他们,法院会为他们及时查清医院欠他们的工资数,很快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案,让他们先回到各自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上去,千万不要因为打官司再被单位开除。终于,他们被工作人员的真情所打动,答应先回去等消息。

  接下来,法庭的审判人员不辞辛劳,到医院的财务室从一大堆的账目中一页页的翻找他们的工资表,到人社局咨询养老保险、失业险、工伤保险的计算标准,到中级法院请教专家型资深法官有关法律的理解和适用,然后认真对案情进行分析、汇总,分别写出了三案的分析报告,并及时同人社局劳资纠纷调解员、卫生局的领导就报告进行分析研究,最后形成了一致意见。

  然后,又连夜通知在外地打工的三位原告,但由于他们均在外地(一人在张家口市,一人在天津,一人在内蒙古自治区),三人都赶到塞北法庭时已是晚上11点多。但工作人员为减少当事人的诉累,不耽误他们工作,马上召集参与调解的相关部门,在灯光下对他们这三件劳动争议案进行了调解。

  夜已经很深了,外边的雪不知什么时候停了,灯光也显得更加明亮了,加了半夜班的调解人员们望着满意离去的双方当事人的背影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关键词:的 调解 他们 一 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宋帝铭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