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塞北管理区长安网 >> 要闻

塞北管理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01-23 14:14: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塞北管理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张家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由塞北管理区管理委员会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可在塞北管理区门户网站http://www.zjksb.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0313-5754081(塞北管理区管委会办公室)。

  一、概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张家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申请人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提高塞北管理区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促进依法行政,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认真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根据需要划拨工作经费。成立了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白建军为组长,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实际情况明确了1名兼职信息发布员,有效地推进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予以主动公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概况类信息19条;政策法规类信息23条,规划总结类信息23条;行政执法类信息367条,财政财务类信息88条;统计类信息25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87条;办事指南12条,其他信息7条。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区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指定塞北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为我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2017年塞北管理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当面申请件1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相关规定已经全部答复。

  六、具体做法

  2017年我区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了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规范。

    (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我区采取有效措施,以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为主,以塞北管理区政府门户网站、塞北电视台等其他宣传方式为辅,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各种信息传播媒体及时、全面地公开我区信息。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全面翔实,同时,网站连接了主任信箱,作为政府与社会沟通的平台,听取群众意见,及时答复有关疑难,为百姓收集、使用政府信息提供了良好保障。

      (二)严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严格审定,规范公开。按照《保密法》的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规范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保密审查意识,由区保密局对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了保密知识培训,并专门就各科室电脑进行了保密检查。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全面系统工程,涉及到全区工作的各个方面,是一项管委办各科室和区直各单位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的工作,虽然我区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和后期完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

    1、信息公开工作涉及的各局室间的协作意识不强,对主动公开的信息或更新的信息,不能及时通过正常程序报信息工作人员上网进行公布,导致了信息公开的不全面不及时; 

    2、由于我区人员少,平时业务量大,一人负责此项工作。在后台管理中,页面设计布局等专业知识的缺乏,导致遇到问题不能及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针对我区政府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区将继续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处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强工作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和人员,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分管领导要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保障必要的经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

  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全体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关键词:管理 信息 公开 政府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宋帝铭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