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北管理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8-01-30 13:29: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塞北管理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塞政呈字〔2018〕2号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

  2017年度,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对照《2017年张家口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张家口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内容要求,以深入推进法制管委建设为目标,统筹安排、稳步落实、有序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三项制度”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了以区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三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总体协调部署“三项制度”工作开展,确保各项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积极推动制度建设顺利开展。先后制定印发了《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对行政执法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结合“放管服”改革工作,形成每周汇报、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的监督机制,督促试点部门加快落实“三项制度”改革的相关要求。依托区门户网站,开设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各部门在规定板块公示本部门两个清单,已进行行政执法的部门公开各项行政执法事项。三是改革初见成效。我区参加“三项制度”改革试点的16个行政执法部门已经全部按照要求完成了“三项制度”的建设。行政执法公示:2017年度,我区共发生各类行政执法317件,按照相关要求,除涉及个人隐私的案件未予公开,共公开169件。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我区现有执法证人员107人,执法记录仪31台,手持终端5台,摄像机、照相机、录音笔24台,视频监控59台。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我区现有法制审核人员14人,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人员数1人,购买长期固定法律服务人员数4人。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印发了关于成立行政审批局的三定方案,并划转279项行政许可事项。转发了《市政府取消、下放和调整一批行政权利事项的通知》及《衔接落实国务院第三批取消中烟制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共涉及行政权利事项27项,中介服务事项8项。成立了区行政审批局,并将除公安、环保、及部分国土、文广新局等单位外的其他所有单位行政许可事项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局,新建审批大厅,将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全部集中到大厅统一办理。二是深入推进清单制度,实行动态管理。结合“放管服”工作改革,稳步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不断完善清单的内容和形式,实行动态管理。三是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区级17个部门制定了481 项随机抽查市场监管执法事项清单和59项随机抽查其他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共开展“双随机”抽查283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349户,检查结果分别通过政务外网等平台进行了公开。企业对行政执法部门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河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针对全区行政执法部门普遍存在的对规范性文件界定不清的实情,明确了规范性文件的科学定义,对规范性文件的保留、废止、失效的标准作了详细说明。二是开展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对我区2011年—2016年制定印发的全部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清理规范性文件96件,保留7件,废止82件,拟修改2件,宣布失效5件。

  四、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完善重大决策事项机制,规范决策流程。制定印发《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规定对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行政决策必须经过决策动议、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法制机构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就我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召开4场听证会,充分考虑群众意见,并将其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三是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与河北金源律师事务所签订了三年的法律顾问协议,并聘请该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对我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全程跟踪。聘请河北大学对我区农旅特色新城项目协议进行合法性审核。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大力推进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我区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执行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区法制办对全区2017年所有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抽查,未发现“同案不同罚”现象。结合“三项制度”建设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的检查监督,确保各项行政执法事项规范履行。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对全区所有行政执法证件进行了清理,共吊销证件63个,并将结果在管委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按照要求佩戴执法证件,结合“一问责八清理”活动对违反规定无证执法人员26人进行了处罚。对2017年度新增执法人员和已有执法证人员进行了培训。三是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以“两法衔接”平台为依托,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工作衔接。目前,全区共有21个单位开通“两法衔接”工作网络信息共享平台,2017年度共上传案件87件。通过信息共享平台,把行政执法权力的行使情况纳入司法机关的监督视线之内,从而实现对行政执法权力的监督制约,为法治塞北建设奠定基础。四是完善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的财政保障,区法制办、财政局、食市局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塞北管理区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办法》,配备费用由区财政局在安排部门预算时予以统筹保障。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我区各单位自觉接受人民法院的司法监督,能够认真对待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2017年度没有发生行政诉讼案件。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3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开设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发布行政执法类信息58条,行政执法公示类信息288条,使行政权力运行在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充分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加大线索处置力度,各项工作取得较大突破。为领导干部编制印发了《党纪法规选编》,增强其法律纪律意识,切实切断腐败堕化思想的源头。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制定印发了《关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通知》《关于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强化“三访”治理的实施办法》,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予以解决,有效依法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提高复议办案质量。积极参加省法制办组织的全省行政复议培训,对行政复议的各个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进一步提高了处理行政复议案件能力。2017年度没有发生行政复议案件。

  八、全面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严格落实学法制度。为充分调动全区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区法制办结合管理区实际,制定了《2017年度区管委会常务会议学法计划》,要求全区领导干部高度重视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在区主任办公会上学习法律知识3次,组织专题法律讲座3次,着重学习了《税法》、《会计法》及审计相关政策、招商引资中合同条款的法律注意事项等法律文件规定。二是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测试和任职内依法行政情况考查制度,对全区所有科级干部进行了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职的意识。三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信息报送、征文等活动。充分利用区门户网站法制板块、区电视台、法律知识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区法制办组织区主要执法单位在区管委门户网站发布各类行政执法类信息58条,行政执法公示类信息288条。提升了全区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而且提升了培训人员的法制宣传水平,为进一步提升全区法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虽然我区的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区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继续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好,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关键词:行政 的 执法 区 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宋帝铭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