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关于流动人口登记的地方性法规颁布啦!

2018-04-17 15:45: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市关于流动人口登记的地方性法规颁布啦!

      《张家口市流动人口登记服务管理规定》、《张家口市居住证实施办法》是我市以政府令的形式颁发的两部地方性法规。2017年12月28日经张家口市十四届人民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通过,市长武卫东签发,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

      一、“两个办法”的实施有什么重大意义?

      《张家口市流动人口登记服务管理规定》、《张家口市居住证实施办法》以法规的形式规范了我市流动人口应当履行的义务和享有的权益,明确了居住证办理的条件及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社会公共服务、权益与便利,为我市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常住人口全覆盖,保障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意义重大。

      二、“两个办法”实施后,为流动人口和居住证持有人提供了哪些社会公共服务和便利?

  已申报登记的流动人口在居住地享有以下权益和公共服务:

      (一) 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

      (二) 按规定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接受公共就业服务;

      (三) 传染病防治和儿童免疫规划保健服务;

      (四) 依法参加社会保险,享受相关待遇;

      (五) 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六)国家、省、市规定的其他公共服务。

  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下列权利:

  (一)劳动就业;

  (二)参加社会保险;

      (三)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

      (四)参与有关公共决策、社会事务管理;

      (五)国家、省规定的其他权利。

  市、县(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下列基本公共服务:

  (一)义务教育;

  (二)就业失业登记、政策咨询、就业信息、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

  (三)国家规定的传染病防治、儿童预防接种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四)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

  (五)公共文化体育服务;

  (六)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

      (七)按照规定提供住房保障服务;

      (八)疾病应急救助服务;

      (九)国家、省、市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受下列便利:

  (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申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

  (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

  (三)机动车登记;

  (四)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五)参加居住地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评定或者考试,以及职业(执业)资格考试和职业(执业)资格登记;

  (六)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

      (七)子女可以按照规定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中考,符合省级教育考试部门相关规定的,可以参加高考;

      (八)国家、省、市规定的其他便利。

      三、流动人口是指哪些人群?

      流动人口是指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居住的非本市户籍人员,以及离开户籍所在地的县(区)到本市其他县(区)居住的本市户籍人员。跨市辖区之间,张北县与察北管理区之间,沽源县与塞北管理区之间的人员除外。

      四、流动人口应当怎样申报居住登记?

      流动人口应当自到达居住地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或者户口簿等有效身份证明,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公安机关委托的社区、村(居)委会申报登记。

      招用流动人口的单位和个人,房屋出租人,从事房屋租赁及职业介绍服务的中介机构,应当督促、协助流动人口及时申报登记。并自掌握流动人口信息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将所掌握流动人口的信息报告当地公安派出所。违反本规定,未如实登记、报告或者提供流动人口信息的,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公安机关按未报告人数每人一百元的数额处以罚款。

      五、申领居住证的条件有哪些?

      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本市市辖区、县人民政府驻地镇或者其他建制镇实际居住并办理流动人口登记已满半年,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本办法在居住地申领居住证。

      六、申领居住证应当准备哪些材料?

  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公安派出所凭以下材料受理:

      (一)居民身份证或其他法定身份证件;

      (二)近期免冠彩色相片,对公安派出所能打印居住证相片的,可不提交相片;

      (三)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或连续就读的证明材料之一:

      1、以合法稳定住所为由申领的,须提交以下住所材料:

      (1)居住出租房屋的,提交房屋出租人的房屋权属证明材料、与公安机关签订的治安责任保证书、房屋租赁合同(或协议);

      (2)居住自有房屋的,提交个人或配偶、夫妻双方的房屋权属证明村料;

      (3)居住亲友家中的,提交房主的房屋权属证明和居民身份证、房主出具的居住证明;

  (4)居住保障性住房的,提交房屋租赁使用证明;

      (5)居住用人单位宿舍的,提交用人单位出具的住宿证明、劳动关系证明;

      2、以合法稳定就业为由申领的,应当提交工商营业执照、纳税证明、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人事组织部门的工作调动证明、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险凭证或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

      3、以连续就读为由申请办理的,须提交学生证、录取通知书、就读学校或具有研究生培养资格的科研机构出具的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

      七、居住证多长时间能够办理下来?

  符合申领条件、材料齐全的,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应当自受理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发放居住证。属于边远地区、交通不便地区或者情况特殊需要延期的,最长不超过十个工作日。

  投诉

关键词:人口 动人 流动 流动人口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宋帝铭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