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北分局指挥中心积极探索提高民警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能力

2018-10-25 10:16: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塞北分局指挥中心积极探索提高民警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能力

  为进一步夯实公安机关保稳定,保平安的工作职责,塞北分局立足实际,站在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以民生、民意、民愿、民盼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切实提高了民警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水平,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一从机制上创新多层次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的工作方式。一是建立宣传教育机制。强化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的宣传,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按程序办事的自觉性。二是建立定期培训机制。定期组织开展调解业务培训,提高了民警的调解技能和工作水平。三是建立走访机制。深入社区开展工作,掌握社情民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内部,避免因纠纷等因素造成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二从实践上实现多角度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的工作方法。一是寻根问底法。诚心倾听群众的呼声,充分运用宣传、教育、疏导和排解等工作方法,摸清当事人的思想脉搏,找出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方法。二是案例警示法。对于时间较长、积怨较深、易引发严重后果的矛盾纠纷,采取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当事人法律意识,加强教育疏导,缓解紧张气氛,并运用多起矛盾纠纷处置不当引发惨痛教训的案例,耐心细致地进行劝说,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三是釜底抽薪法。抓住问题的关键,积极缓解、平息矛盾,变消极互动为积极互动,使问题迎刃而解。

  三从效果上注重多元化开展“大化解”的工作细节。一是化解矛盾纠纷要做到“四宜四不宜”(即宜解不宜结、宜和不宜激、宜缓不宜急、宜宽不宜严)。二是化解矛盾纠纷要落实回访制度。对已调处的矛盾纠纷,要进行回访,了解矛盾双方化解的情况。如双方有不安定因素,及时主动地消除化解矛盾。三是化解矛盾纠纷要做好送法上门工作。针对部分群众法制意识淡薄的现状,要求民警利用登门入户的机会,向群众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利用身边的人和事宣传法制,使更多的群众了解、认同、支持公安部门开展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关键词:化解 工作 矛盾 纠纷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宋帝铭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