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北分局牢固“六个意识”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8-11-05 09:14: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塞北分局牢固“六个意识”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为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塞北分局结合当前新形势、新问题,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民警执法行为,提升整体执法水平,牢固树立“六个意识”,努力实现执法工作法律效率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一是民本意识。群众路线是公安工作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和根本路线,也是公安机关多年来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社会稳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坚持专群结合路线,以民为本,既能杜绝“刑讯逼供”,防止“冤假错案”,又能更好地执法为民,密切警民关系,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以公安民警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塑造人民警察新形象。

  二是责任意识。“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由此可见公安机关责任重大,体现在执法办案上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现象发生,强化执法主体责任,做到严格、文明、规范执法,坚决杜绝徇私舞弊、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现象。具体到办案中不得有丝毫懈怠,注重办案的每一个环节、细节,如严防办案超过时限,严格卷宗管理。

  三是证据意识。证据是执法的根基,没有证据、瑕疵证据、证据不能形成证据链,不能证实待证违法犯罪事实,是执法大忌。办案民警要强化证据意识,提高取证的主动性、积极性,认真研究,正确掌握、熟练运用取证的方法、技巧和策略,尽可能地发现证据,加以科学提取、妥善固定和保管,防止其毁灭,以确保证据的合法性、客观性、关联性,保证证据的证明价值。办案人员从受理案件开始应树立诉讼意识,从诉讼的视角,将收集证据置于办案的核心地位,以办成“铁案”的标准,在侦查取证过程中全面收集证据,着眼于案件的全部事实,从不同的视角去收集能够证明案件所有事实的全部证据。

  四是学法意识。维护法律尊严,依法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这就要求我们办案民警学法、知法、懂法,才能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忠诚地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的神圣职责,忠于职守,不辱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办案民警向书本学、向行家里手学,学理论、学实践,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将学法贯穿于整个公安工作的始终。

  五是信息意识。办案中我们要依托科技手段,对涉案信息做到应采尽采,强化相关信息的网上流转、适时更新、分析研判和科学运用,充分依托各类信息资源,以信息化引领实战,切实提升发现、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六是安全意识。切实加强对民警的执法安全教育,把安全教育工作贯穿到执法活动的每个环节,努力消除执法活动中存在的安全漏洞,拧紧执法办案的“安全阀门”。从接处警开始,到办案各环节,用好执法记录仪,将整个办案过程置于阳光下运作,同时确保人员进场所、案件进平台、财物进系统,切实强化民警的安全意识,培养民警安全执法、规范执法的意识和良好习惯,坚决杜绝刑讯逼供、滥用警械等违法行为,切实筑牢安全执法的防线。

关键词:意识 执法 规范 的 办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宋帝铭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